這個"馬"不一樣,是個大大的"好馬"

馬偕照片.jpg  馬偕頭像2.jpg  

 馬偕照片                   中正路上馬偕頭像

 

馬偕頭像.jpg 

近照馬偕像有"淚痕"的效果

 

187110月馬偕啟程前往台灣,船行至香港時,他問了自己三個問題:

「我將永遠不回祖國嗎?」、

「我的生命經得起這樣可怕的考驗嗎?」

「難道這個決定是一種錯誤嗎?」。

他幾乎要打消前往台灣傳教的意念,

馬偕在其自述中說:「這好像有無形的繩,引我到這『美麗之島』去。」

1871年12月30日 馬偕在台灣打狗上陸,隔年3月隨上北台灣淡水,

此地成為他一生行醫,辦學,傳教的根據地

馬偕說明.jpg 

      馬偕像底下的簡單介紹

 

 

真理街2.jpg 

沿美麗的真理街可以到淡水中學,牛津學堂(在真理大學內)看到馬偕的遺跡

 

 

真理街.jpg 

真理街一景

 

 

淡水女學堂.jpg 

當年的淡水女學堂,只剩一面紅牆

 

 

1882年9月12日,牛津學堂開學,計學生18名

1884年3月3日,女學堂開學,計女學生34名

一百多年前,就有女性可以上"洋學堂" 當真非常稀有!!!

滬尾偕醫院.jpg 

這個滬尾偕醫院是不是會讓人遙想一百多年前
深夜焦急的父母抱著發燒的小孩來找"洋醫生"救命?

 

馬偕於 1873 年在淡水租屋,免費為民眾義診(不用錢!!真是奉獻到底!!)

,提供藥品,當時台灣未有西醫,而且醫藥也非常有限,

加上馬偕博士都是免費義診,因此來此看病的就越來越多,

所以馬偕就另外租房子做醫館,又去請在淡水為

洋人看病的外國醫生來幫忙,並且傳授西醫醫術。

1884中法戰爭烽火漫及淡水,偕醫館毅然負起救護之工作。

搶救人命無數,一時傳為佳話。此後偕醫館聲名遠播,醫務蒸蒸日上,

1894年,每年受診者己逾一萬人次。

 

滬尾偕醫院2.jpg 

這個滬尾偕醫館,現在是教會存放經書的地方(藏經閣?) 內部玻璃上有馬偕的詩

 

 

                最後的住家 (台語)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波瀾大海遙遠的對岸,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您。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快樂攏在此。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找到一生最後的住家。

 

 
1900年,馬偕因喉癌病逝,葬於淡江中學後的墓園中

來台近30年,只有回國2次,死了也要葬在台灣 

 

寧可燒盡,不使腐銹。 (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

 

這是他一生的信念~~~

 

 

這個馬先生是正港的「台灣人」,令人肅然起敬!

 

不用燒成灰~~才是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