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身邊有這樣的愛人或朋友嗎?

 

他不斷的告訴妳,妳有多重要,沒有妳比"肝不好"人生還灰暗一百倍!他會強調自己把妳放在第一位,在半夜三點仍叨叨絮絮的訴說他的煩愁憂苦。

他會眼框濕潤的告訴妳,「我的心情只有妳了解,世人都不了解!」「自己如何被人誤解,懷才不遇,同學,朋友,上司,同事,都不能體諒我,除了妳!」

妳是他荒漠裡的甘泉,前世未盡的依戀~~~

 

他在妳上班的時候打電話給妳,講他剛才發生的一件事,不管妳是不是在忙。

他在妳午休的時候告訴妳,他有個同事真的很討厭,不管妳是不是真的累要瞇一下。

他在妳快下班6:00的時候才告訴妳7:00他已經訂好位,在餐廳等妳~~

他在妳洗完澡時問妳,為什麼我ㄧ直撥電話,妳都不接?

 

妳氣憤被他搞得亂七八糟的生活,但回想他對妳的"愛戀"又開始心軟~

 

這樣的愛人或朋友真的愛妳嗎?

 

可能只是對"溺愛"的需索

 

以下是對"溺愛"渴求的人的人格特質

 

缺乏自信:沒有自己的主意、見地,往往缺乏自信心,也缺乏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對人、對事應有的責任心。

 

缺乏人際交往能力:有很強的優越感,常常眼高手低,不善於與人相處,而當他們看到別人的進步時,又很容易產生怨恨與沮喪的情緒。

 

沒有同理心:自我為中心、只為自己考慮的習慣,認為別人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理所當然的,會認為規矩都是為別人制定的,與他們無關,漸漸成為一個自私、狹隘的人。

 

人與人交往我相信有強有弱,但主導的人應該像跳"交際舞"一樣,有帶舞的人,但被帶的反而能反映出真正的光采,不是一個人蠻幹!

做不到這一點,也很正常,那就是兩人"進退有據""互相配合"

 

對"溺愛"渴求的人,並不會有"餘力"做到"給予",自己都平衡不過來了,自己都不夠,如何分給別人?

人都有脆弱,需要愛人,朋友,撫慰的時候,但如果這是一個常態,就不是一個健全的人格特質,而常常,我們很難割捨這樣依賴我們的人!

"見死不救"是多大的心理負擔!有了感情,更難割捨~~

 

但是妳的"溺愛"解決不了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妳有厭煩,討厭這樣又懷疑自己冷血,要嘛,盡量配合他,或是融入他的情境,改變自己配合對方。

或承認自己受不了,莎喲娜拉!背負"負心"的罪惡~~

 

 

其實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這不是自私,無私的付出是不合理的

這樣的愛人或朋友,不一定是"心理有病",也有可能是被自己"溺愛"出來的

,無論何時何地總是盡量滿足他的需求,就像甜味越吃越甜,味覺已經麻痺!

 

說"NO"是該有的制約,"溫和而堅定"的告訴對方"現在不方便!""我很關心你,但你必須自己克服!"

必要的堅持,是讓對方知道妳的底限!

 

這跟養小孩或小狗很像吧!!

 

但如果都不靈光,趁早割捨吧,扮演"拯救者"注定要失敗!!

 

我沒有看過成功的範例。

 

包括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