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急存亡的時候,最能看出真英雄,真小人,與偽君子!

                                                   

      李鴻章                   翁同龢

要談1895年的台灣,就要先從1894年的日清戰爭(甲午戰爭)談起,清廷戰敗,割讓台灣成為條件之一,割地對清廷是十分難堪的事,光緒皇帝,恭親王奕祺,軍機處大臣是傾向割地議和的,慈禧則大動肝火,反對割地(沒面子?),翁同龢主張賠款勝於割地,李鴻章則明知非割地不能求合(李鴻章與伊藤博文是舊識,當知無法善了),又不願擔臭名,所以跟光緒說「割地之說不敢擔承」,實在不願擔起與日本交涉的任務,但這個衰事還是落在他頭上,他拉翁同龢一起去,翁說自己是「洋務生手」不能辦此重事,這個千古罵名才沒落在自己頭上(好個奸滑的明哲保身)!

        

       慈禧                     光緒

1895年3月20日,李鴻章與伊藤博文在馬關(下關)的春帆樓旅館開始談判,共談了五次,到4月17日始簽訂。參考當時的談判,李鴻章是有努力過,不把台灣割讓(第三次談判曾爭取保全台灣),無奈形勢比人強,沒有實力做後盾,只有任人宰割。(其實李鴻章是很努力振興清國的,只能說顢頇的政權下,再努力也沒用!唉!我們的陸痿會,海雞會,跟老共在圓山如果談到第五次,台灣不知是何光景!)

  

春帆樓                        春帆樓大餐,比之圓山,晶華,國賓,不知孰勝?

其實談判中1895年3月23日,日軍比志島混合支隊已佔領澎湖,澎湖島上二千清軍幾乎全數逃亡,殘存588人也很快投降。比志島支隊只有三死二十六傷!(跟直接投降,應該相差有限!一樣是清軍,與黃海戰役中的勇猛,天差地遠!)

  

 日軍登陸澎湖,6194人的軍隊與雜役,有1945人感染霍亂,1257人死亡 

 

1895年4月17日簽訂割讓台灣,澎湖給日本,台灣官民群起反對,尤以台人更是激憤之至(必幹聲連連,三字經絕不會少!更長的問候其老母的話,也絕對此起彼落)。

 

李經方(李鴻章之子)與樺山資紀在三貂角外海橫濱號上完成割讓,屁滾尿流逃回中國

為爭取國際同情,推當時的台灣巡撫唐景崧於5月23日成立「台灣民主國」,年號「永清」,唐景崧被打鴨子上架,主要是兩江總督張之洞說德,俄,法,有干涉之意,台灣如果以自發行為,抗拒日本,也不會連累清國!算是一個以拖待變的計畫。但不料國際無意干涉此事,因為這所謂的「獨立建國」是玩假的,從唐的就任文告「....荷大清締造二百餘年,今雖自立為國,感念列聖舊恩,仍應供俸正朔,遙作屏蕃,氣脈相通,無異中土。」外國又不是笨蛋,玩假的,又沒啥好處可撈,誰會支持你成為新的國家?(嘿嘿,參考現在,表面說97年來都是獨立國家,骨子裡與中國勾勾撘搭,摳摳摸摸,眉來眼去,誰會認為妳是獨立國家)

  

  唐景崧尊容

5月29日,日軍4000步兵(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近衛師團)在澳底三貂灣登陸,雙方展開激戰,250名清軍死亡,其餘逃往台北(廣東兵,唐景崧派人去廣東募來的地痞流氓)

 

  北白川宮能久        八卦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今大佛位置)。

6月3日,基隆淪陷

6月4日,唐景崧漏夜逃往淡水德商忌利士洋行,搭船逃到廈門(這個俗辣)

逃往台北的廣東兵,官兵變強盜,白天持刀強姦婦女,搶奪金銀財物,焚燒總統府。(與中原大戰時潰敗的軍閥部隊,異曲同工,這些渾蛋,不過是看有何油水可撈)

6月7日,外國人,鄉紳,有錢人,商議迎接日軍進城維持秩序,鹿港人,辜顯榮首次豋場!

6月14日,辜顯榮至基隆迎接日軍,台北無血開城(辜顯榮有人罵他漢奸,但我認為他只是和眾多紅頂商人一般,投機迎合當權者,只求自身利益!君不見國賓,晶華,晚宴,大老闆多為座上賓,唯恐分不到好處~~,罵他漢奸,太超過了,現在有人被罵台奸,超不爽咧!)

   

威風的辜顯榮

 

6月17日,樺山資紀以總督之名在台北舉行始政典禮

6月22日,近衛師團佔領新竹城

 

    丘逢甲像

6月XX日,抗日英雄丘逢甲捲款潛逃!丘逢甲曾經激昂慷慨的說:「臣等桑梓之地,義與存亡,願與撫臣誓死守禦。設戰而不勝,請俟臣等死後,再言割地」「如日酋來收臺灣,臺民惟有開仗。」。這位發誓要「誓死守禦」的丘逢甲,始終未曾與日軍開戰過,夾帶軍餉逃回大陸。丘逢甲在民國成立之後,死於廣東,死時有六位同鄉的舉人作弔聯諷刺他。一位美濃出身的舉人林金城,寫下這樣諷刺的對聯:「盜臺軍餉(10萬元),盜粵軍裝,軍法總能逃,事變兩番成大盜 。非清人物,非漢人材,人言終不息,心甘一死莫知非。」(又一個俗辣,滿嘴仁義,說的與做的不符,因與「國民革命」扯上關係,被捧成抗日英雄!)

 

 

7月9日,義軍首領傅德星(新楚軍)、徐泰新(敢字營)由十八尖山,姜紹祖(敢字營)由枕頭山,鍾石妹、徐福盛由廣唅頭,徐協台由雙溪松樹崎,進攻新竹城。但因日軍早有準備,義民不敵敗陣,次日姜紹祖被執,十一日服食鴉片而死,年僅二十一歲。(就是電影1895演的,姜家是大富豪,金廣福大隘,姜秀鑾的曾孫,先祖姜秀鑾曾率隘丁與賽夏族有過大小十餘戰,隘丁,墾民,傷亡數以百計!是武裝拓殖的的組織)。

7月9日吳湯興與日軍在新竹、十八尖山攻防數次,戰況慘烈

8月28日彰化八卦山戰役,吳湯興(義軍首領)及吳澎年(黑旗軍統領)戰死,民間謠傳日軍將領北白川宮能久就是此役受傷致死(一說罹患傷寒與瘧疾),近衛師團,折損大半!

  

吳湯興像                  姜紹祖紀念碑

先岔話題,姜紹祖,吳湯興,徐驤等,奮勇抵抗日軍,確為英雄人物,看到自己祖先辛苦開墾的土地,建立的家園,即將改變,面對不可知的外來政權,心中難免興起「保鄉衛民,守土有責」的理念,就憑這一認同鄉土的理念與執著,才會感動許多的追隨者,緬懷先烈捨身義行,對此土地人民有濃厚情感的,必同聲一悲, 但炰製的大中國史觀,客家人的抗日,被描述成「民族自救運動」,或是「中國抗戰的原史」,如此說法褻瀆了保鄉衛民的單純情懷,和事實不符。  

 

10月10日,北白川宮親弟伏見宮所率領的混合第四旅團由布袋登陸

10月11日,乃木希典率領的第二師團自仿寮登陸

 

 劉永福像

10月19日,求和不成,劉永福綁頭巾扮女裝,喬裝成一名阿婆,趁機由安平港搭小舢舨,登上英國籍郵輪「塞里斯號」(Thales,臺灣通史譯爹利士)潛逃廈門。(不罵他,好歹他也結結實實打了幾場仗。掙扎到最後,而經典的Cosplay留下阿婆浪槓的逸事)

 

   巴克禮牧師像

10月21日,日軍南下彰化,斗六,嘉義皆發生激戰,但第二師團,兵不血刃,進入台南城,一如台北城,因清兵在城內胡亂掠奪,市民遂要求日軍入城,由牧師巴克禮,前往交涉,引軍入城。佔領台南,旋下打狗,鳳山等地

10月23日,日艦旅順丸載清軍俘虜5000人前往金門島

10月28日,北白川宮親王死於台南,遺體運回東京始發喪

11月18日,樺山紀資總督發表平定宣言,雖未完全控制(7年間仍陸續有激烈的武裝抵抗活動),但台灣落入日本之手

12月30日,宜蘭義軍領袖林大北,林李成率眾襲擊頂雙溪,瑞芳等地

12月31日,夜半,義軍數百攻台北城南門

 

日軍於推進佔領期間,戰死者164人,負傷者515人,病死者4642人,在台入院治療者5246人,送回日本病患21748人

因日軍無從分辨良民,土匪,義軍,遂行無差別格殺,日軍軍紀敗壞,軍人,軍夫無理的毆打,掠奪與強姦事件層出不窮,台灣軍民死傷以萬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