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日劇「Last Friends」大概已經把所有日劇所應有的收視率元素全都湊齊了吧

當紅偶像:長澤雅美,上野樹里,錦戶亮,瑛太

劇情分類:愛情,友情,奇情(同性之愛)

劇情張力:情人暴力為橋樑,架起四個人之間的情感衝突

 

我想我不再贅述劇情,第一,怕踩到地雷(很多人還沒看過吧?迫不及待要知道的,網路隨便查就有咧!!),

第二,看過的人,已知劇情,無須我再重覆一遍。

 當然我不能免俗的要稱讚,上野樹里所詮釋的女同志角色,大家如果還沉溺在「交響情人夢」,神經兮兮,又天真,可愛,執著的腳色,實在不得不驚嘆,她的確準備好要吃演員這行飯,我看她的電影作品「烏龜游泳意外迅速」中飾演被間諜吸收作間諜的無聊主婦,或「電影情人夢」中,大學電影社的追夢人,都還看不出她有這樣的潛質能飾演一個「女同志」。回想「引擎」中,飾演一個育幼院中的高中女生,反到能能從其反骨而堅毅的表情中看到未來的發展......

 

網路上沸沸揚揚的討論劇情的不合理,包括『暴力未訴諸法律保障』,『結局虎頭蛇尾』,『深刻問題點到為止』。但大家不要因『入戲』,而覺其不足,反而應該因會嘆其不足,了解到,以戲劇的層面,會想知道更深或更多的衍義,其實她已達到『好看』的目的。

 日劇總會在某些時間點突然出現一些挑戰觀眾情感極限的劇情,許多年前看『高校教師』(1993年版),真田廣之是高中老師,櫻井幸子是學生,本以為只不過是師生戀的戲,但最後峰迴路轉的演到學生的彫刻家父親,竟是家庭亂倫的元兇,最後男主角以殺人與殉情結尾!當年在沒防備的狀況,接受了這樣的「獸行」,的確有砸電視的衝動!

後來看變態純愛劇經典『戀人啊』(1995年),也是邊碎碎念邊看,鈴木保奈美與岸谷五郎同為鄰居,有夫之婦與有婦之夫的愛戀,既怪異又充滿沒有明天的惆悵,最後女主角死亡,

男主角要帶著她的一節手指前往南國,海岸邊紅色花海掩埋.....

 

身心症,心理病,精神病!神經病!!可能都是我們對這些劇中人的評價,但繼續看下去,一邊認為編劇的無稽荒謬,但不轉台,邊看邊哀哀叫,替電視台創下高收視率。

但是我們應該承認,心裡深處認為這樣的劇情是可能的。我們透過這些極端人生,了解人生極端光譜的一邊,黑暗之處,有人呻吟掙扎著。我們會被挑起心中的禁忌與感情的波動,是因這些『缺損的人格』,照映了一般的幸福人生,是如何從小一點一滴建構出來的。證明自己幸福,是因心中了解不幸,是確確實實存在的。

 

『Last Friends』說到了情人暴力『愛妳!愛妳愛到殺死妳!』

 

我想這跟一般台灣劇的橋段不同:

女人....歇斯底里的叫喊「哩這種沒路用的腳效,林祖媽早就看破了!」

    「哇乎人看不起!攏是你這個沒路用的的腳效!!」

男人...「哩嘎我惦去!!」怒不可竭的,一巴掌把女人打翻在地上.....

女人...「你打我!!我爸都沒打過偶!!」女人哀哭尖叫著....(奪門而出~~)

男人,握著拳頭,因暴怒而顫抖「哩都麥嘎死登來!!」.......

ZZZ~~~~上面這種,我們暫不討論。

 

幾近冷酷的面對,因恐懼害怕而瑟縮牆角的愛人..

右手因握緊尖刀而青筋暴露.......

「我是如此的愛妳,妳未何不遵守約定?為何不能了解我等待的焦慮?」

「我不想折磨妳,但害怕失去妳的焦慮,千百倍的折磨我自己!!」

 

『Last Friends』裡所談到的情人暴力是屬於這種

這樣的原型,在我們週遭相識的人或多或少,都可以嗅到這樣的偏激之男(女)

『因找不到她,狂叩了數百通電話!!』

『我忍不住打了她一巴掌,但是我好後悔,把香菸息在手上求她原諒!』

『我只要看到她與別的朋友聊天,就會瘋狂的忌妒!!』

『我的世界只有她!我可以離棄這世界只為她,可是她卻不能這樣對我!!』

『為什麼我不在她身邊時,她還是這樣快樂?』

 

 對於這種極端無安全感的人,並非全然的是反社會人格,但一般為孤獨,內向的人比例甚高,因為這種人,與人相處,融入社會是不容易的事。

心理學上常歸因於幼年時曾受家暴,凌虐,不被尊重,關愛,與人相處經驗少,信任感低。但這也不是唯一的原因,性格養成,常是複雜而多變的。

 

有了這樣的危險愛人,很容易陷入以下的惡性循環

不符對方所要求的高依賴 → 對方以傷害自己或對方作為宣洩 → 對方極盡所能懊悔道歉,不惜自虐→原諒,和好 → 不符對方所要求的高依賴............

 

這樣的循環,會不斷的提升彼此的緊張,很容易突破臨界點,變成『愛妳!愛妳愛到殺死妳!』

『不殺妳,就殺自己!!』

 

很多這樣的朋友交到『危險愛人』,都認為自己的『大愛』,可以改變對方,而延長這樣水深火熱的戀愛關係,直到分手或悲劇收場。

「醫生無法醫治不認為自己有病的人!」,要幫助對方,必須對方覺得自己需要幫助!戀人並不代表有辦法矯正對方,到底,我們並非專業人員,

受盡痛苦折磨,妳的愛人依然故我....

總要把彼此的愛戀,消磨殆盡,才知道歹路不可行~~~~

哀唉唉~~

回頭吧!回頭是岸!有這樣的危險愛人早日脫離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