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門文也是歐巴桑囉!!其實想想"東京愛情故事"還有"愛情白皮書"有多久就知道啦!!

她在"日本入門"書中把自己封為"笨蛋女王",跑遍日本各地的祭典,想要了解自己日本人到底是什麼?

她把日本人分成"流氓混混"與"御宅族"2種  換句話說,也就是"充滿鬥志的熱血之士"與"喜歡安穩度日的自閉者"

她歸因於日本的2種祖先性格"繩文人"與彌生人",前者好鬥,後者溫吞安逸

繩文文化是以採集,狩獵,漁撈為主。彌生文化則已是稻作時代了

"鹿男與奈良"(玉木宏與綾瀨遙主演) 裡面提到的"邪馬台國"與"古墳文化"比較接近是彌生時代的

"鹿男與奈良" 雖然是兩個當紅大明星主演,但日本收視似乎也差強人意(約10%)。沒有愛來愛去,收視群就變少了

不過我個人到覺得不錯,看玉木宏頂個鹿頭,綾瀨遙,很認真又有點傻兮兮的樣子,其實還蠻有趣的。

扯遠了,其實"充滿鬥志的熱血之士"與"喜歡安穩度日的自閉者"是我們從日劇中常看到的日本人原型

尤其是"充滿鬥志的熱血之士"。木村拓哉演的"忠臣藏"(這個歷史故事在日本家喻戶曉的程度大概相當於中國的岳飛),NHK的大河劇"新選組",甚至"醫龍","極道鮮師"

都可以看到這種"熱血"~~~這種單純的熱血到有點~~單純到~~傻氣!!一直是戲劇題材的靈魂,也許日本人骨子裡是崇敬這種"熱血",

而不崇敬智商高,老謀深算的人(智商不高佔多數?),看司馬遼太郎寫阪本龍馬,也是傻兮兮的。

另外一種"溫吞御宅族"當然"電車男"一定榮登日劇榜首,"明天的喜多善男" 裡面想自殺的中年人,或"沒有薔薇的花店"裡的英治(香取慎吾飾)都有這樣的特質

不過這群"御宅族"骨子裡要散發的就是"完全無侵略性的良善",擴大一點解釋"CHANGE"裡的"總理大臣"(木村拓哉飾)都有這樣的氣味!!

我想這是日本人的另一種文化基底--要犧牲個體,完成群體--所演化出來崇敬對象

所以柴門文說日本人分成"流氓混混"與"御宅族"2種,不如說,日本社會崇敬這兩種特質的人。"白色巨塔"中的"財前醫生"

是個聰明人,也是文明社會(無論歐美或亞洲各國)最易成功的典範,但不被喜愛,只被同情,

這就顯而易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